万物静默如初:

一个人喜不喜欢你,是感受得到的。我说的不是爱情。

 

好友之间的最佳状态,不复杂,越简单越好,有事的时候就联系,没事的时候就各忙各的。

 

我有几个超过十多年的老朋友,从豆蔻年华到现在的而立之年,大家结婚生子,从最开始的天天见面,读书吃喝玩乐到后来的毕业工作分散各地,就这样他们一直默默地走过了我的青春时光。

 

QS是我的初中同学,我们住的近,又是前后桌,数学好的让我刮目相看。初中的他,个子还没有我高,有时候为了一道题争得面红耳赤,初三毕业那年,他发挥失常,没考上我们县里唯一一所重点中学,很多人都因为自卑,在普通中学里混混得过了日子,他却依旧努力,在我们那个没有网络的年代,靠书信来维系友情的年代,好在虽然隔得遥远,却没失去这份友情,在老家的日子也是一个电话就能约出来喝一杯的好朋友。后来,他努力考上了一座城市的公务员,年纪轻轻不到而立就当上了科长的位置,平时有着各种应酬,经常出差,只是每次来到我生活的这座城市,总会一个电话出来一起喝一杯,不论再晚应酬结束,也会记得我这个老友。

 

我常说,忙就别来看我了。

 

他说,再忙也要来看你,我们是十八年的老朋友。

 


 

YY是我在旅行的途中认识的朋友,十二年前在云南,我们一起徒步走过梅里,一起醉倒在丽江的深巷。那时候的我们刚刚毕业,手中拮据,我们拿着为数不多的旅费,来各自寻找梦想。那时候的YY是个短发的大眼睛姑娘,厚厚的嘴唇性感却不失妩媚,追她的男孩从西安跑来这里看她。喝完酒的第二天清晨,我背着包离开了这座小城,她继续去了甘肃。而后,她在旅行的途中认识了一个深爱的男孩,为了他舍弃了广州的工作,跑去北京。男孩还没毕业,还需要再等四年。但他们一起旅行走过了大江南北,后来男孩毕业了,结婚前,她跑来我的城市,问我要不要帮她拍婚纱照。再后来,她有了两个漂亮的女儿,成为了一名儿童摄影师,男孩成长成一名担当的父亲,他们一起去了加拿大生活,我们通过微信和微博不多地联系着,淡淡的却不失温情。

 

她说:“烟烟你去了那么多地方怎么不来维村看我?”

 

我说:“一定一定,到时候开着车去班夫,你可别食言!”

 

我永远记得2010年那个秋天,她住在我租来的小房间里给她的男孩打电话,她说:“我在烟烟这里,我们一起去吃了好吃的酸菜鱼,一起去赏桂花,还有一起去漂亮的咖啡馆喝咖啡一起拍照。”

 


 

DY是在高三那年认识的,其实我一直嫌弃他长得丑,老说他没下巴。(后来知道那是因为小时候下巴摔破了有了疤痕)其实我这朋友长得挺好,用现在的话来说是个清秀的男孩。但是那时候的我是不屑和他讲话的,后来高中毕业,大家各自去了不同的地方求学,网络游戏刚兴起的年代,我们都沉迷其中,然后就觉得不那么讨厌他了。再后来慢慢熟悉起来是在某年的冬天。

 

永远记得那天深夜,我们从网吧打完游戏回家,天空飘起了小雪,走到离我家不远的一条街道的时候,雪已经变得鹅毛般,马路牙子上都薄薄地积起了雪,然后我俩没有话,就这么静静地走着,突然他说了句:我失恋了。轻描淡写的一句话,我转过头看他,突然看到了他眼底的悲伤,那个姑娘是他的初恋。我有阵恍惚,做了个雪球打了他一脑袋,说分就分呗,你不还有我呢嘛!他掏出一盒烟,然后用漂亮的手指夹起其中一根,那真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手指了,当时我就想,冲着这么漂亮的手我也得跟他做朋友啊!然后点燃,抽了一口,黯黯地说:是啊。

 

从那以后我就跟他成了超铁的哥们儿。以后的日子,我们一起喝酒,撸串儿,网吧通宵打游戏,逛街,旅行。再后来他去了其他城市工作,有时候因为我的一个短信说过来喝酒,他就从他的城市坐三小时的火车过来陪我喝一杯,然后再坐凌晨四点的火车回去上班。在无聊的时候我做了个20道题,让朋友来猜我的各种奇葩爱好,也做过穷游旅行的旅伴匹配题,只有他是全答对的。用他的话来说,就是撅一撅屁股就知道我要干啥了。再后来他成家,怕妻多想,我们很少联络,只是偶有来我的城市出差,才会一起喝一杯酒。即便是见面,我们也相互管着自己的事儿,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,就这样互不影响又相互共存。虽然很久才能见一次,但每次见面既不会感到时光让我们缺失了共同语言,也不需要耗费精力去解释彼此不在时发生的那些事的前因后果,就好像,昨天才刚刚一起喝酒聊天。

 


 

在一个频道上的人自然有它的磁场,久处不厌才是真情,喜欢和说话不累的人在一起,我们之间有距离,却没有隔阂。这些人不论男女,都是我好到舍不得恋爱的朋友。

评论
热度(85)

© 非非 | Powered by LOFTER